今天看了一段探討體罰的影片,怎樣教導孩子真的是一個很難的問題,
從Sandra是baby到現在快三歲了,最常遇到讓我們不知所措的問題有
怎麼讓他好好吃飯,怎麼讓他乖乖去睡覺,怎麼讓他學會自己上廁所,
怎麼讓他乖乖自己玩。

現在自己廁所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其實小孩學習自己上廁所是很自然的事,
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台灣的父母長輩喜歡用強迫式的方法,也許效果很快,
可是我總覺得過程太慘忍而且父母跟小孩都很累,看過一些朋友的例子跟
Sandra的情況發現,其實小孩只要到了二歲半,通常她們就會很配合父母,
願意自己去上廁所,而且也比較能自己控制什麼時候上廁所。

晚上自己乖乖去睡覺的問題其實很容易解決,不過要有一個前提,那就是白天
小孩玩得很累了,晚上他們通常會自己不支倒地,不過像Sandra這樣還沒去上學
的小朋友來說早睡似乎有點難,如果說要我陪他白天玩到她會覺得累,我想我
自己會先倒地吧!因為小孩的精力實在太旺盛了,所以這個問題我們只能預期她開始
去上學後就會改善。

至於怎麼讓他乖乖自己玩,應該很難吧!小孩都要父母的注意力,都需要有人陪他,
你很難要求他會自己玩讓你有時間做自己的事,不過假使我們可以先挪出一點時間
陪她們一下,那他"有可能"會在你陪他玩一下子之後,自己玩自己的一陣子不去打擾你。

現在最讓我頭痛的是吃飯,每次吃飯都得又叫又罵,好說歹說,有時候還要跳舞給他看,
或是跟他玩遊戲,她才會一口接一口的吃,所以通常Sandra都會在吃飯的時候挨揍,
有人說小孩不吃就別給他吃,餓了她們自己就會吃,問題是Sandra不吃飯,肚子餓了
就會吵要喝牛奶,不給他喝她就一直吵,一直番,你只要一給他牛奶喝,下一餐就會依
此模式,繼續只要喝牛奶都不吃飯,可是醫生就說了,小孩這個年紀不能只喝牛奶,
營養不夠,要他吃飯好像要他的命,這是現在依然解決不了的問題。

當我們很有空又沒有瑣事讓我們煩躁時,應付一個小孩是比較容易的,
可是當你有好多事要處理,有兩個以上的小孩時,要不發脾氣心平氣和
的管教孩子,說真的很不容易,有時候小孩吵起來魯起來,或故意搗蛋要
引起你注意時,那真的是很難控制自己不生氣或不教訓他,只是就像專家
說的,我自己也發現,當你開始罵小孩打小孩後,這個小孩的情緒會開始變
得很暴躁,雖然在第一時間會有很好的效果,他會馬上變乖,不過這不能讓他
從此不犯同樣的錯誤,她會開始學你咆嘯,甚至自己在玩遊戲時,也會學大人
大聲罵他的樣子,對著她的假想玩伴大聲叫罵,她也會動手打我對我說你為
什麼罵我,我們有時候很生氣就會大聲對Sandra說:叫你XXX你是聽不懂是不
是。現在Sandra也會用一樣的語氣對我們說:我不想吃飯想睡覺你是聽不懂
是不是。就如專家說的小孩會copy大人的行為,在打罵小孩時整個家的
氣氛都變得很糟,家裡就是大人的叫罵聲小孩的哭聲,而且這種情形會每天
發生,小孩並不會因為他昨天不吃飯被修理今天就乖乖聽話, 所以嚴格說
用打罵的方式也許真的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如果時間上精神上許可,
用認真耐心溝通的方式應該是最好的,只是這真的很難,首先你要休養你的脾氣,
也要訓練你的耐力,還要有一副幾近耳聾的耳朵,可以對小孩的哭鬧聲聽而不聞,
我覺得有一句話說得很好「親愛的孩子,不是你太笨,也不是你太壞,而是到
現在我還沒找到教你的方法。」真的是這樣,教育小孩真的需要找到對的方法,
才不會因為愛她而罵她打她反而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還是老話一句,當母親後
我才真的知道教育是件很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