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回去?有好多理由,為什麼要留下也有好多理由,
有人說台灣好髒好亂好好玩,美國好大好美好無聊,這句話
真是說進了我的心坎裡,台灣的不好就是環境比較差,台灣
的好就是真的好方便,物質豐富又便宜,美國的好就是環境
真的不錯,只是要好好玩便會好花錢,錢不夠多那便真的好
無聊。

捨不得離開的理由就是小孩的教育問題,在美國感覺上孩子都很快樂,
他們上幼稚園主要的事就是玩耍,可是孩子在台灣上幼稚園好累,
又要學英文,又要背文章,又要學這學那,真怕我在那種環境感染下
會撤離防線,變成那揠苗助長的推手,在美國這些年看到了和台灣很
不一樣的教育環境與教育理念,是有些遺憾不能讓我的孩子繼續在
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接受這多元文化的薰陶與震撼,接受靈活且具啟
發性的教育。

其實在美國我也學到很多體會很多,有一種感覺,在美國感覺上只要逐夢踏實,
便很容易夢想成真,這個道理也許可以放諸天下,但是在美國感覺上外在的束
縛更少,刻版的東西更少,真的是一個人性又自由又充滿機會的地方,
例如:美國人常常大學畢業就去就業,工作個幾年又回到學校讀書,這種情形相
當普遍,但是在台灣你看不到這樣的機會或者說很少,在美國很多媽媽把小孩
帶大自己又回到學校讀書,然後開始他的職業生涯,在台灣沒有。

想回去的理由之一就是人親土親,一家四口在國外很多時候感覺很孤單,
不單單是語言上的隔閡,還有文化上的隔閡,我們看到的是很多不同的種
族各自聚集在美國這塊土地上,不是混合在一起的,是各自聚集在一起的,
一群華人,一群黑人,一群韓國人,一群墨西哥人,大家並沒有融合在一起,
雖然彼此沒有特別的排斥誰,可是就是感覺得出彼此的差異性。

對於離開雖然不捨但做這決定並不是那麼困難,因為我已經厭倦了搬家的生活,
來北加六年我已經搬了八次家,加上在LA的二次,2001年到現在我已經搬了十次
家了,如果繼續留下來我何時才能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我也厭倦一年只買兩件
衣服的日子,在美國為了節省開銷這麼多年每年平均就買兩件衣服,我已經快變成
名副其實的歐巴桑了,甚至去買二手家具的時候賣家還給了我三大袋的舊衣,
他說這些舊衣是要捐給Good will的,他看我身材跟他差不多所以給我,要我挑一挑
不要的再幫他拿去捐,而我竟然也挑了好幾件別人不要的舊衣留下來穿,真是夠了,
我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了,我也不想再到垃圾堆旁撿別人不要的東西了,現在經過垃圾
堆我還是會習慣性的看一下有沒有別人丟掉還可以用的東西,以前我就在垃圾堆旁撿
到一堆還很新的家俱,轉手賣掉還賺了美金一百多塊,Sophia的汽車座椅也是撿來的,
雖然這也不是多丟臉的事,但是我並不希望未來還須這樣過日子,還有床,我回去一定
要買一個很棒的床來睡,這些年除了在學校有附床之外,我不就睡空氣床不就買人家的
二手床墊睡,真是夠了,吃,我真受不了美國人的食物,連新鮮的蚵仔都沒有,不像台灣
有便宜又好吃的小吃,在美國好吃的東西通常都不便宜,尤其是海產,光是想到台灣有新
鮮便宜的海產這個理由就足以讓我們很想回去。

總結是台灣是熟悉的故鄉,那裏有所有熟悉的人、好吃的食物、熱鬧的街、買得起的房子,
而美國是異鄉,是個充滿機會與多元文化的地方,是有錢人的天堂,窮人的地獄,美國的
確還有很多寶貴的東西是我還沒有發掘的。只是我想我是累了!所以我選擇對我來說比較
容易的生活。就把發現美國之美的工作交給我的孩子吧!希望我能給他們強有力的財力後
盾讓他們沒有負擔的探索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