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是史丹佛大學做的一個實驗,
這個實驗讓我想到我的父母,我想他們年輕的時候奉行的就是這個原則吧!
從小我就是個愛慕虛榮的小孩,但是爸媽從來都不會讓我有這樣的機會,
我一直好羨慕同學穿愛迪達的鞋子,穿米老鼠的衣服,騎捷安特的腳踏車,
好羨慕別人家裡有車子開,我們家則是一台80cc機車走透透,看過一台80cc
上載著一家五口的景象嗎?那是個奇景,每次等紅燈我都可以看到別人不可思
議的眼光,眼神好像在說:哇塞!好厲害。每次我都會跟爸媽抱怨,爸爸就會
告訴我,沒什麼好羨慕的,十年後你再看看他們,我們一定會過的比他們好,
也會跟爸媽交換條件,如果我考第一名就要買捷安特腳踏車給我喔!爸爸說我
如果考三次第一名就買給我,終於我考了三次第一名,可是爸爸說不算,他說
我中間有一次第二名,後來他乾脆就不再跟我講條件了。
從小我就對爸媽節儉的程度不以為然,簡直像在自我虐待,
只是十年過去了,我們家的房子越住越大,生活越過越好,可是那些叫我羨慕
的同學生活水準就只在原地踏步甚至更糟,二十年過去了,爸爸終於實現他的
夢想,他上禮拜跟媽媽搭著豪華遊輪遊愛情海去了,雖然我一直對他們節儉的
行為不全認同,可是卻發現其實我已經被他們同化了,我習慣虐待自己換取
銀行存款裡不斷增加的數字,願意放棄鑽石換取樓房,常常計畫出遊,可是
算一算機票錢、旅館錢、門票錢後就打消出遊的念頭,這些一點也不符合我
及時行樂的準則,可是我好像正在這麼做。

當我告訴Jason這個實驗時,Jason問我如果我給你一百萬叫你一年都不要花,隔年
再給你一百萬,你會花掉嗎?廢話我當然不會花掉啊!他又問:如果我今天給你一杯奶茶
叫你今天不要喝,明天我再給你一杯,你會把他喝掉嗎?廢話,我當然會把他喝掉,我一天
喝兩杯奶茶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