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會上一定會有一股討論風潮,討論什麼?
當然討論王雪峰,雖然我也納悶,這樣的高學歷,
這樣的經歷,會變成這樣真的有點不可思議,可是
再仔細想想也不是這麼不可思議,就我個人感覺
原因有二,一是個人因素,二是社會觀感,個人因素
可能就如他本人所言高不成低不就,可能對自己
太有自信,卻忽略了自己所處的劣勢。社會觀感上,
可能臺灣社會比較會給別人設定既有形象,大家
都會覺得你這個人有怎樣的條件怎樣的背景就應該
做怎樣的事,如果你選擇的方向跟社會大眾價值觀
不同,你可能就會受到很大的阻礙,拿我自己當例子
好了,像我讀航空的,當別人知道我要找軟體相關的
工作,他們就會露出質疑的表情。剛回來時,我本來想
暫時找個研究助理工作,邊工作邊學新的程式,也可
以照顧得到小孩,去面試的時候教授根本不管我的適
任性,首先,他們看到我已經離開學校7年了,就打了第
一個問號,然後問我有沒有認識XX產業的高層,我心
想:要是認識XX產業的高層我還來這裡面試幹麻!!
然後問到我先生在做什麼,我心想:我先生在做什麼
跟我能不能勝任這工作有什麼關係,當我告訴他我先生
在哪裡上班,教授馬上回答:那你不必來上班啦!你先
生多發幾張股票就好啦!我心想:我需不需要上班跟
我先生發多少股票有什麼相干。
我能說什麼呢?!美國人就不會這樣,只要專業上符合
要求,他才不管你以前是幹麻的,不管你之前流浪了多
久,所以在美國你才會聽到某某人辭職去某某地方旅行
了多久,然後再回去找工作,某某人本來是做什麼的,後
來改行做了什麼,某某媽媽孩子長大了現在在某某公司
工作。美國人把不同的人生經驗當做資產,不像我們,總
是覺得走在正常的軌道上才是王道,當然身在臺灣,我絕
不鼓勵別人效法美國人體驗不同人生的做法,否則你會
被別人說你頭殼壞掉,說你游手好閒,不務正業,中西文化
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