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31 14:1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新型流感除了有一般季節性流感症狀如發燒、頭痛、寒顫、肌肉痠痛、關節痛、極度疲倦、食慾不振之外,也容易出現眼睛紅、腹瀉等症狀,建議只要出現以上症狀,務必趕緊就醫,並且在家休息,以免趴趴走傳染給別人,更嚴重甚至造成群聚感染。如果非得出門,請戴口罩。

此外,與病患接觸如探病、有呼吸道症狀,或是大流行期必須前往人潮聚集處時也需要戴口罩。新型流感的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傳染,沒有症狀的人不需要戴口罩。

  更重要是多洗手,減少接觸傳染的機會。包括從公共場所回家與進辦公室、上完廁所後、準備食物或進食前、換尿布後、擤鼻涕、打噴嚏、咳嗽後、照顧生病的人之後,都要洗手。沒事不要用手去摸眼睛、口、鼻子,洗手時使用洗手乳,要多搓一分鐘。預防是對付流感最重要的方式,因為對付微生物的原則是降低風險,避免跟它正面衝突。

康健雜誌請教專家,提供個人、學校、企業及出國時的自保原則:

全家自保原則:

  早餐來碗燕麥粥,燕麥及大麥含β葡聚糖(β-glucan),能抗菌及抗氧化。為孩子一天準備五份蔬果(蔬菜半碗、水果1個拳頭大為1份),帶水壺鼓勵他多喝水,讓身體免疫功能運作正常,自備水壺的目的是避免接觸公共飲水機,減少傳染機會。多運動、走進大自然。切忌亂吃補品,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指出,小孩的陽氣很陽氣較重(基礎代謝率較快),不適合吃人參、黃耆等太補的藥材品,否則可能會有嘴破、口乾舌燥、長面皰等上火反應。

上班族自保原則:

  一天7份蔬果,吃各種顏色的蔬果。尤其紅、橘或黃色蔬菜,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能維護黏膜健康的維生素A。也要多吃菇類,因為含多醣體能調節、提升免疫功能。刮痧「膽經」和「膀胱經」兩條經絡去寒。或用指腹刺激手掌虎口處的合谷穴及小腿的足三里穴(膝蓋下四橫指,脛骨旁兩指處),直到覺得痠麻脹為止。這些穴位氣血分布豐富,可增進氣血循環。喝補氣茶,黃耆搭配防風、白朮,各一錢沖泡500cc熱開水即可。此外,四君子湯、桂枝湯都有補氣的效果,每天抽出30分鐘運動。

老人自保原則:

  起床後活動筋骨,能促進血液循環,雙手握氣功拳(大拇指在內,被四指包住),輕拍胸部周圍的穴道5分鐘能增強心肺功能。攝取足夠的營養,每天每餐至少要包含一份品質好的蛋白質(如瘦肉、魚肉、蛋、豆腐等),最好吃進五份蔬果,儘量挑選質地軟像是大番茄、絲瓜、冬瓜、南瓜、茄子及葉菜類的嫩葉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等。

吃些人參,人參的人參皂苷能強化體力免疫功能。必須依體質選擇適合的人參。例如高麗參對氣虛、四肢冰冷畏寒的人有幫助,而花旗參有潤燥效果,適合身體比較燥熱的人吃。不過身體發炎(感冒發燒或急性肝炎、氣喘),或剛動手術後、服用抗凝血劑的人都不宜使用。

睡前按壓湧泉穴,老人家下肢冰冷,常常按壓有長壽穴之稱的湧泉(腳掌底前半凹陷處,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三分之一處)穴,幫助氣運足下,保持足部溫暖,也能預防心、腦血管病症爆發。

學校教職員自保原則:

校護、校醫應該教育學生及老師正確的衛生知識,包括對疾病的認識、症狀的了解、自我保護的方法,也能藉由學童將觀念帶回家裡影響家人。主動幫學生量體溫。培養小孩子愛清潔的習慣,不論從操場玩回來、吃飯前、吃點心前都要小孩子洗手、吃飯前後都要把桌子擦乾淨。也要在各個洗手檯都要提供足夠的洗手液及紙巾。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不容忽視。病毒懸浮在密閉空間中沒有散去,會增加傳染機會。 員工自保原則:

未染病的員工首要之務是做好個人健康自主管理。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強調洗手、少碰眼、口、鼻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你或許不用每10分鐘洗一次手,但至少在觸摸辦公室的公共用品如飲水機、微波爐、門把或同事的桌面、鍵盤之後,一定要洗手也要多吃優質的蛋白質如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各種顏色的蔬果、及蔥薑蒜,增強抵抗力。‧出現疑似流感症狀的人請戴上口罩並且就醫治療,與人說話時最好距離兩公尺,避免傳染給別人。

確定罹患H1N1流感者,請待在家裡休息。因為辦公室的環境可能讓你頭痛、喉嚨痛、咳嗽、鼻子不舒服的症狀加劇。在家不要整天躺著,特別是肥胖者及癮君子,減少血栓的風險。感覺症狀減緩時運動如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都會比較快痊癒。至少休息一個星期,不要太快回去上班,否則還是有可能傳染給同事。症狀解緩後24小時再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