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從茜小時候開始,我們一直教她要分享,幼稚園老師也教她要分享,現在她真的算是ㄧ個大方的小孩,除了在家要看心情決定要不要和妹妹分享之外,在外面她稱得上大方,甚至大方到我都快昏倒了。
今天學校跳蚤市場活動,結束回家後她跟我們說:今天甲同學說她沒錢買東西,要跟我換15塊,我就拿15塊給她,可是乙同學竟然把其中10塊拿走,後來我才知道被騙了,她都沒有還我錢。我:邱××,換錢是像5張一百換1張五百叫換錢,你同學向你拿錢你就給他,你都沒有跟他要嗎?茜:我不知道啊!她叫我拿15塊給他,我有15塊啊!就拿給他,怎麼知道她都沒有還我。
我的媽呀!我女兒真是不食人間煙火,她很天真,首先,她想老師說可以跟同學換錢,所以當同學說要和她換錢時,她不疑有他,馬上拿15塊跟同學換,只是同學只是把錢拿走,並沒和她換錢,這時候她認為同學只是跟他借,應該會還她,最後,她才發現同學一直沒還她,她才明白她好像當冤大頭了,於是告訴我們這件事。
然後,就被我們唸了一頓,當我們再回頭仔細想,茜真的很無辜,她只是太相信別人,也不太會計較,這些應該是值得鼓勵的,但卻被我們唸了一頓,難怪她始終覺得自己很無辜。
從茜小時候開始,其實我一直避免教導她一些太世故的事,就是希望她成為一個待人真誠的人,保有兒童該有的天真。難道我錯了嗎?我該怎麼做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