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唸書時有一個體認,一個好老師不是他學問有多淵博,而是他能夠啟發學生求知的慾望,
這個道理我懂,但是現在自己教育孩子時才發現,要啟發孩子的求知慾望而不動怒是件多難的事。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知易行難吧!
最近還有一個知易行難的例子,就是某政客林先生,之前發表了一篇文章大聲撻伐前陳總統,內容真是叫人動容啊!
大概就是說從政就是要服務人群,不該貪瀆,看起來這些道理他都懂,竟然還做同樣的事,還要求大家給他自新的機會。
無恥~

所以說知易行難。

離題說一下啟發,知易行難這四個字我是從三民主義課本那學來的,高中三民主義老師是深綠,沒想到他為五斗米折腰,
每次上課一邊罵一邊教,一邊教一邊說考試完就把它忘光光。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把三民主義當成很八股的一門課。
直到有一天在補習班遇到一位老師,他一邊教三民主義一邊告訴我們,也許三民主義不是最好的制度,也許三民主義是要控制人民思想的一門課,
但是你可以換個角度想,你可以換個角度去欣賞他,其實裡面有很多句子在寫作文的時候都可以引用的,可以把它當成一本很棒的文學來閱讀。

的確,國父的文筆真的不錯,如果不是老師的啟發,我永遠也不會想到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三民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