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老公聊起茜另我頭痛的地方,茜專注力很差,做事總是心不在焉,晚上特別叮嚀的錯字隔天小考他還是寫錯,作業同一個字寫兩遍,第一次寫對第二次卻會寫錯,請她上下比對哪裡錯他竟然會找不出來,昨天寫錯字,請他訂正,他拿擦子擦了老半天就是沒擦到寫錯的那一畫,還是妹妹在一旁馬上發現,告訴姊姊哪裡多一畫,所以看她寫功課常常會讓我發飆。
可是有時候他又很不錯,那一天借了神奇樹屋回家給他看,我並沒有要求他要自己看,她自己感興趣就拿去看,不一會功夫就看到第四章,隔天因為買了直排輪給他,她便把神奇樹屋丟一旁,開始每天溜直排輪,那天下課她穿著直排輪寫功課,平常要花好幾個小時蘑菇才寫得完的功課,不一會功夫便寫完了,讓我很驚訝的問是真的寫完了嗎?
學校寫考卷也常常東漏一個字西漏一個字,不然就是字寫太醜被老師打X,老公問那他做什麼事時最專心,當他彈她喜歡的鋼琴曲子的時候,還有在學校和同學比賽盪鞦韆總是盪最高。
老公說依茜的個性別強求他考一百分,他如果下課要玩耍一下才會心甘情願把功課寫完,就讓她下課後去外面跑跑一段時間再讓他寫功課,他如果邊溜直排輪編寫功課會寫得比較快,就讓她邊溜邊寫。
想一想,茜這種在動態下才能思考的特性好像和我頗像,以前讀書時我也是沒辦法坐在教室看書看很久,因為一坐下來看書便會昏昏欲睡,通常我會去打球然後再去看書,看累了再去打球,當研究助理的時候在想問題,也是腳穿直排輪邊溜邊想頭腦才有辦法運作,看書時我也是跳著看,好像沒有一本書我會從第一章看到最後一章,通常都是跳來跳去看,也好像從來沒有把一本書從頭看到尾,所以我也不能要求茜要依照傳統大家認知的學習態度去學習,應該用適合她的方法幫助他學習,而不是強迫她依照我們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