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中國學生的第一封信- -從誠信談起


2000年4月



今年5月23日,比爾•蓋茨先生在《華爾街日報》上譔文,支持和敦促美國政府給予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國待遇。文中,他特別談到了在清華大學與中國大學生那次對話的愉快經歷以及因此而留下的深刻印象。

這篇文章令我不禁想到,在中國的這兩年來,我工作中最大的享受也是到國內各高校與學生們進行交流。這些訪問和交流使得我有機會與成千上萬的青年學生就他們所關心的事業、前途等問題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中國學生的聰明、好學和上進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與這些青年學生的交流過程中,我發現有一些問題是大家都十分關心的。那些已經獲得國外大學獎學金的學生,大都希望我談一談應該如何度過自己在美國的學習生涯; 那些決定留在國內發展的學生,非常關心如何確定一個正確的方向,並以最快的速度在科研和學業方面取得成功; 還有那些剛剛踏進大學校門的學生,則希望我能講給他們一些學習、做人的經驗之談。最近,更有一些學生關心網絡信息產業的發展,希望瞭解美國的大學生是如何創業和致富的。

看到這麼多雙渴求知識、充滿希望的眼睛,我突然產生了一種衝動,那就是給中國的學生們寫一封信,將我與同學們在交流過程中產生的一些想法以及我要對中國學生的一些忠告寫出來,幫助他們在未來的留學、工作或者創業的過程中能够人格更完美、生活更順利,事業更成功。


堅守誠信、正直的原則


我在蘋果公司工作時,曾有一位剛被我提拔的經理,由於受到下屬的批評,非常沮喪地要我再找一個人來接替他。我問他:「你認為你的長處是什麼?」他說, 「我自信自己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我告訴他:「當初我提拔你做經理,就是因為你是一個公正無私的人。管理經驗和溝通能力是可以在日後工作中學習的,但一顆正直的心是無價的。」我支持他繼續乾下去,並在管理和溝通技巧方面給予他很多指點和幫助。最終,他不負眾望,成為一個出色的管理人才。現在,他已經是一個頗為成功的公司的首席技術官。

與之相反,我曾面試過一位求職者。他在技術、管理方面都相當的出色。但是,在談論之餘,他表示,如果我錄取他,他甚至可以把在原來公司工作時的一項發明帶過來。隨後他似乎覺察到這樣說有些不妥,特作聲明:那些工作是他在下班之後做的,他的老闆並不知道。這一番談話之後,對於我而言,不論他的能力和工作水平怎樣,我都肯定不會錄用他。原因是他缺乏最基本的處世準則和最起碼的職業道德「誠實」和「講信用」。如果雇用這樣的人,誰能保證他不會在這裡工作一段時間後,把在這裡的成果也當作所謂「業餘之作」而變成向其它公司討好的「貢品」呢?這說明:一個人品不完善的人是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有所作為的人的。

在美國,中國學生的勤奮和優秀是出了名的,曾經一度是美國各名校最歡迎的留學生群體。而最近,卻有一些學校和教授聲稱,他們再也不想招收中國學生了。理由很簡單,某些中國學生拿著讀博士的獎學金到了美國,可是,一旦找到工作機會,他們就會馬上申請離開學校,將自己曾經承諾要完成的學位和研究拋在一邊。這種言行不一的做法已經使得美國相當一部分教授對中國學生的誠信產生了懷疑。應該指出,有這種行為的中國學生是少數,然而就是這樣的「少數」,已經讓中國學生的名譽受到了極大的損害。另外,目前美國有很多教授不理會大多數中國學生的推薦信,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推薦信根本就出自學生自己之手,已無參考性可言。這也是誠信受到損害以後的必然結果。

我在微軟研究院也曾碰到過類似的問題。一位來這裡實習的學生,有一次出乎意料地報告了一個非常好的研究結果。但是,他做的研究結果別人卻無法重複。後來,他的老闆才發現,這個學生對實驗數據進行了挑選,只留下了那些合乎最佳結果的數據,而舍棄了那些「不太好」的數據。我認為,這個學生永遠不可能實現真正意義的學術突破,也不可能成為一名真正合格的研究人員。

最後想提的是一些喜歡貪小便宜的人。他們用學校或公司的電話打私人長途、多報銷出租車票。也許有人認為,學生以成績、事業為重,其它細節只是一些小事,隨心所欲地做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然而,就是那些身邊的所謂「小事」,往往成為一個人塑造人格和積累誠信的關鍵。一些貪小便宜、耍小聰明的行為只會把自己定性為一個貪圖小利、沒有出息的人的形象,最終因小失大。對於這些行為,一言以敝之,就是「勿以惡小而為之」。


生活在群體之中


與大多數美國學生比較而言,中國學生的表達能力、溝通能力和團隊精神要相對欠缺一些。這也許是由於文化背景和教育體制的不同而造成的。今天,當我們面對一個正在走向高度全球化的社會時,生活在群體之中,做出更好的表現,得到更多的收穫,是尤為重要的。

表達和溝通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論你做出了怎樣優秀的工作,不會表達,無法讓更多的人去理解和分享,那就幾乎等於白做。所以,在學習階段,你不可以只生活在一個人的世界中,而應當儘量學會與各階層的人交往和溝通,主動表達自己對各種事物的看法和意見,甚至在公眾集會時發表演講,鍛煉自己的表達能力。

表達能力绝不只是你的「口才」。哈佛大學的Ambady教授最近做過一個非常有趣的實驗,他讓兩組學生分別評估幾位教授的授課質量。他把這幾位教授的講課錄像帶先無聲地放兩秒鐘給一組學生看,得出一套評估結果。然後與那些已經聽過這幾位教授幾個月講課的學生的結果進行對比,兩個小組的結論竟然驚人的相似。這表明,在表達自己思想的過程中,非語言表達方式和語言同樣重要,有時作用甚至更加明顯。這裡所講的非語言表達方式是指人的儀表、舉止、語氣、聲調和表情等。因為從這些方面,人們可以更直觀、更形象地判斷你為人、做事的能力,看出你的自信和熱情,從而獲得十分重要的「第一印象」。

對於一個集體、一個公司、甚至是一個國家,團隊精神都是非常關鍵性的。微軟公司在美國以特殊的團隊精神著稱。像窗口 2000年這樣產品的研發,微軟公司有超過3000名開發工程師和測試人員參與,寫出了5000萬行代碼。沒有高度統一的團隊精神,沒有全部參與者的默契與分工合作,這項工程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

相對來說,以前我在別的公司時也曾見到這樣的現象。一項工程佈置下來,大家明明知道無法完成,但都心照不宣,不告訴老闆。因為反正也做不完,大家索性也不努力去做事,卻花更多的時間去算計怎麼把這項工程的失敗怪罪到別人身上去。就是這些人和這樣的工作作風幾乎把這家公司拖垮。

為了培養團隊精神,我建議同學們在讀書之餘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團體的工作。在與他人分工合作、分享成果、互助互惠的過程中,你們可以體會團隊精神的重要性。

在學習過程中,你千萬不要不願意把好的思路、想法和結果與別人分享,擔心別人走到你前面的想法是不健康的,也無助於你的成功。有一句諺語說, 「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的越多」。試想,如果你的行為讓人覺得「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當你需要幫忙時,你認為別人會來幫助你嗎?反之,如果你時常慷慨地幫助別人,那你是不是會得到更多人的回報?

在團隊之中,要勇於承認他人的貢獻。如果借助了別人的智慧和成果,就應該聲明。如果得到了他人的幫助,就應該表示感謝。這也是團隊精神的基本體現。


做一個主動的人


三十年前,一個工程師夢寐以求的目標就是進入科技最領先的IBM。那時IBM對人才的定義是一個有專業知識的、埋頭苦幹的人。斗轉星移,事物發展到今天,人們對人才的看法已逐步發生了變化。現在,很多公司所渴求的人才是積極主動、充滿熱情、靈活自信的人。

作為當代中國的大學生,你應該不再只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主動去瞭解自己要做什麼,並且規劃它們,然後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想想今天世界上最成功的那些人,有幾個是唯唯諾諾、等人吩咐的人?對待自己的學業和研究項目,你需要以一個母親對孩子那樣的責任心和愛心全力投入不斷努力。果真如此,便沒有什麼目標是不能達到的。

一個積極主動的人還應該虛心聽取他人的批評和意見。其實,這也是一種進取心的體現。不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並從中汲取教訓,就不可能有更大的進步。比爾•蓋茨曾經對公司所有員工說過:「客戶的批評比賺錢更重要。從客戶的批評中,我們可以更好地汲取失敗的教訓,將它轉化為成功的動力。”

除了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你還應該努力尋找一位你特別尊敬的良師。這位良師應該是直接教導你的老師以外的人,這樣的人更能客觀地給你一些忠告。這位良師除了可以在學識上教導你之外,還可以在其它一些方面對你有所指點,包括為人處世,看問題的眼光,應對突發事件的技能等等。我以前在蘋果公司負責一個研究部門時,就曾有幸找到這樣一位良師。當時,他是負責蘋果公司全球運作和生產業務的高級副總裁,他在事業發展方面給我的許多教誨令我終身受益。如果有這樣的人給你幫助,那你成長的速度一定會比別人更快一些。

中國學生大多比較含蓄、害羞,不太習慣做自我推銷。但是,要想把握住轉瞬即逝的機會,就必須學會說服他人、向別人推銷自己或自己的觀點。在說服他人之前,要先說服自己。你的激情加上才智往往折射出你的潛力,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化學反應。一般來說,一個好的自我推銷策略可以令事情的發展錦上添花。

例如,有一次我收到了一份很特殊的求職申請書。不同於已往大多數求職者,這位申請人的求職資料中包括了他的自我介紹、他對微軟研究院的嚮往、以及他為什麼認為自己是合適的人選,此外還有他已經發表的論文、老師的推薦信和他希望來微軟作的課題等。儘管他畢業的學校不是中國最有名的學校,但他的自我推銷奏效了。我從這些文件中看到了他的熱情和認真。在我面試他時,他又遞交了一份更充分的個人資料。最後,當我問他有沒有問題要問我時,他反問我, :「你對我還有沒有任何的保留?」當時,我的確對他能否進入新的研究領域有疑慮,於是就進一步問了他一些這方面的問題。他舉出了兩個很有說服力的例子。最後,我們雇用了這名應聘者。他現在做得非常出色。


挑戰自我、開發自身潛力


我在蘋果公司工作的時候,有一天,老闆突然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接替他的工作?我非常吃驚,表示自己缺乏像他那樣的管理經驗和能力。但是他卻說,這些經驗是可以培養和積累的,而且他希望我在兩年之後就可以做到。有了這樣的提示和鼓勵,我開始有意識地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學習和實踐。果然,我真的在兩年之後接替了他的工作。我個人認為:一個人的領導素質對於他將來的治學、經商或從政都是十分重要的。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裡,我們都應該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領導才能。同時, 我建議你給自己一些機會展示這方面的能力,或許像我一樣,你會驚訝自己在這一方面的潛力遠遠超過了想像中那樣。

給自己設定目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目標設定過高固然不切實際,但是目標千萬不可定得太低。在二十一世紀,競爭已經沒有疆界,你應該放開思維,站在一個更高的起點,給自己設定一個更具挑戰性的標準,才會有準確的努力方向和廣闊的前景,切不可做「井底之蛙」。另外,只在一所學校取得好成績、好名次就認為自己已經功成名就是可笑的,要知道,山外有山,人上有人,而且,不同地方的衡量標準又不一樣。所以,在訂立目標方面,千萬不要有「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思想。

一個一流的人與一個一般的人在一般問題上的表現可能一樣,但是在一流問題上的表現則會有天壤之別。美國著名作家威廉•福克納說過:「不要竭盡全力去和你的同僚競爭。你更應該在乎的是:你要比現在的你更強。」你應該永遠給自己設立一些很具挑戰性、但並非不可及的目標。

在確立將來事業的目標時,不要忘了捫心自問:「這是不是我最熱愛的專業?我是否願意全力投入?」我希望你們能够對自己選擇所從事的工作充滿激情和想像力,對前進途中可能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無所畏懼。談到對工作的熱愛,我認識的一位微軟的研究員曾經讓我深有感觸。他經常週末開車出門說去見「女朋友」,後來,一次偶然機會我在辦公室裡看見他,問他「女朋友在哪裡?」他笑著指著電腦說:「就是她呀。」對於工作的熱愛,比爾•蓋茨也曾有過非常精彩的闡述,他說:「每天早晨醒來,一想到所從事的工作和所開發的技術將會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影響和變化,我就會無比興奮和激動。”

幾個月前, 《北京青年報》上曾有一場探討比爾•蓋茨和保爾•柯察金誰更偉大的討論。由於從小在美國長大,我並不知道保爾和他的那些事跡。但是,我非常讚同保爾的這段名言:「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所以,選擇一個你真心熱愛的事業,不斷地挑戰自我、完善自我,讓自己的一生過得精彩和充實。


客觀、直接了當的溝通


有一次,一位中國的大學教授找到我,希望我幫他找一位國外的專家在他組織的會議上去作主題演講,末了還特意加了一句,最好是一個洋人。我很不以為然地對他說:「這個領域最具權威的人士就是在北京的一個中國人,為什麼你一定要找一位洋人呢?」他表面上同意我的說法,但是他仍然請了一個美國人來作這個演講,結果效果很差。所以,我們不應該陷入盲目的崇洋情結。我們應該用客觀的眼光來判斷事物,而不是以他的膚色或他的居住地來決定。

有一句話說, 「真理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我們理解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有自己的眼光,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一定大多數人認可的,或某個權威說的,就是對的。不論是作學問、搞研究還是經商,我們都不能盲從,要多想幾個為什麼。

有了客觀的意見,你就應該直接了當地表達。如果做任何事情都像「打太極拳」,會讓人不知所雲,也會造成很多誤會。有一次,在微軟研究院工作的一位研究人員就自己所選擇的研究方向來徵求我的意見,我作了一番分析,認為這個方向有不少問題,我個人認為對學術界的貢獻不大,但如果他堅持,我願意支持他試著去做。結果他認為我這句話的意思實際上就是不允許他去做,所以他就選擇了其它的方向。後來他要出差時,負責行政事務的人告訴他,你可以選擇坐火車或者坐飛機。他認為行政人員實際上是在暗示他坐火車,因為坐飛機太貴。其實,他的猜測都是錯誤的。因為我們的溝通方式是直接了當,而他卻在「打太極拳」。這之後,我們通過一系列的公司文化講座,讓員工們瞭解到:心裡想什麼就講什麼,不要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現在,研究院裡這類的誤會少了很多。

拐彎抹角,言不由衷,結果浪費了大家的寶貴時間。瞻前顧後,生怕說錯話,結果是變成謹小慎微的懦夫。更糟糕的是還有些人,當面不說,背後亂講,這樣對他人和自己都毫無益處,最後只能是破壞了集體的團結。這樣的人和作風既不能面對社會,也不可能在科學研究中走出新路,更不可能在激烈的商戰中脫穎而出。

希望同學們能够做到開誠布公,敢於說「不」,這才是尊重自己思想意願的表現。當然,在表達你的意見時,無論反對和批評都應是建設性的,有高度誠意的,而不是為批評而批評,為辯論而批評。我讚成的方式是提供建設性的正面的意見。在開始討論問題時,任何人先不要拒人千裡之外,大家把想法都擺在桌面上,充分體現個人的觀點,這樣才會有一個容納大部分人意見的結論。當然,你也要學習用適當的方法和口氣表達你的意見,比如說不要在很多人面前讓別人難堪。這樣,你的批評才會奏效。


珍惜校園學習生活


幾天前,報紙上登出一條消息,說有中學生輟學去開網絡公司。我認為這並不值得提倡。對绝大多數學生來講,在校生活是系統地學習基礎理論知識,學習思考和解決問題方式的好機會。這些知識將成為你未來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最基本的知識和技能。就像建一棟高樓,如果不打好基礎是經不起風吹雨打的。

在全球範圍內,美國的研究水平無疑是世界一流的。而除了美國之外,你會發現英國的研究水平也是相當突出的。究其原因,其實就是語言問題。英國人可以毫無阻礙地閱讀美國乃至全球各種最新的英文研究報告和資料。這對於他們把握研究方向,跟蹤最新進展,發表研究成果都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英語學習對於我們作研究的人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只有加強這方面素質的培養,才能適應將來的發展。我建議:學英語先學聽說,再學讀寫,而且務必在大學階段完全解決英語學習的問題。等到年齡大了,要付出的代價相比就會大得多。

除了英語之外,數學、統計學對理工科學生也是很重要的基礎課程,是不可忽視的。數學是人類幾千年的智慧結晶,你們一定要用心把它學好,不能敷衍了事。我今天就很後悔自己當初沒有花更多功夫把數學學得更好些。另外,計算機應用、算法和編程也都是每一個工科學生應該熟悉和掌握的,它們是將來人人必須會用的工具。

科技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在校學習的目的,其實就是掌握最基本的學習工具和方法。將來利用這些工具和方法,再去學習新的東西。比如:上課學會了C++, 能否自己學會Java ? 上課學會了HTML, 能否自己學會XML ? 與其說上大學是為了學一門專業,不如說是為了學會如何學習,讓自己能够「無師自通」。

大學畢業後的前兩年,同學們聚到一起,發現變化都還不算大。五年後再聚到一起,變化就大多了。一些人落伍了,因為他們不再學習,不再能够掌握新的東西,自然而然地落在了社會發展的後面。如果我們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永不落伍,那就得永遠學習。

我的老闆 -瑞克Rashid博士是目前微軟公司主管研究的高級副總裁,他已經功成名就,卻始終保持著一顆學習和進取的心。現在,他每年仍然編寫大約50,000行程序。他認為:用最新的技術編程可以使他保持對計算機最前沿技術的敏感,使自己能够不斷進步。今天,有些博士生帶著低年級的本科生和碩士生做項目,就自滿地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必要再編程了。其實,這樣的做法是很不明智的。

每次到清華和其它學校訪問,被問到最多的就是學生打工的問題。我認為,打工從總體來說對學生是一件好事,是拓寬視野的一種方式。例如:在研究機構打工,可以學到最新的科技; 在產品部門打工,可以學到開發的技術和技能; 在市場部門打工,可以理解商業的運作。我認為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有打工的經驗,但不要打一些「沒用的工」。首先要明白打工只是學生生活中的一種補充,學習才是最重要的。打工的目的是開闊眼界,不是提前上班。如果你把翻譯書本、錄入數據庫所花的時間投入學習,將來可以賺更多的錢。那些錢將遠遠超出目前打工的收入。

此外,還有一些學生受到目前退學創業的鼓勵,為成為中國的比爾•蓋茨和邁克爾•戴爾而中途輟學。以我的觀點,除了十分特殊的情況,我不建議在校學生退學創業。你所看到的那些退學創業的成功者實際上少之又少。目前,大部分學生雖有創業的想法,但缺少創業的經驗,所以失敗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要成功,我建議你們先把書讀好。如果是要學習創業的經驗,你完全可以利用假期的時間先去一間公司邊打工邊學。比爾•蓋茨也曾說過, 「如果你正在考慮自己成立一家新公司,你應該首先明確地知道:創辦公司需要巨大的精力投入,要冒巨大的風險。我覺得你們不必像我,一開始就創辦一家公司。你應該考慮加盟其他公司並在這家公司中學習他們的工作、創業方法。”


你想戴一頂什麼樣的博士帽


在我進入卡內基梅隆大學攻讀計算機博士學位時,系主任曾對我講,當你拿到你的博士學位時,你應該成為你所從事的研究領域裡世界第一的專家。這句話對於初出茅廬的我來說簡直高不可攀,但也讓我躊躇滿志、躍躍欲試。就這樣,在經過五年寒窗、夜以繼日的努力工作後,他所期待的結果就那麼自然而然地出現了。一個打算攻讀博士學位的人,就應該給自己樹立一個很高的目標。如果沒有雄心壯志,就千萬不要自欺欺人,也許經商或從事其它工作,會有更大的成績。

在目標確立之後,我建議你為自己設計一個三年的學習和科研計劃。首先,你需要徹底地瞭解在相關領域他人已有的工作和成績。然後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做腳踏實地的工作。另外,還要不斷跟蹤這個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只有這樣,才可以把握好方向,避免重複性工作,把精力集中在最有價值的研究方向上。

在學術界,人們普遍認為「名師出高徒」。可見導師在你的成長道路中作用是多麼的大。所以,你應該主動去尋找自己所研究的領域裡最好的老師。除了你的老師之外,你還應該去求教於周圍所有的專家。更不要忘了常去求教「最博學的老師」- 互聯網! 現在,幾乎所有的論文、研究結果、先進想法都可以在網上找到。我還鼓勵你直接發電子郵件去咨詢一些世界公認的專家和教授。以我的經驗,對於這樣的郵件,他們中的大部分都會很快給你回復。

我在攻讀博士學位時,每週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6個小時,大量的統計結果和分析報告幾乎讓我崩潰。那時,同領域其他研究人員採用的是與我不同的傳統方法。我的老師雖然支持我,但並不認可我的研究方向。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懷疑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真的能够成功。但終於有一天,在半夜三點時做出的一個結果讓我感受到了成功的滋味。後來,研究有了突飛猛進的進展,導師也開始採用我的研究方法。我的博士論文使我的研究成為自然語言研究方面當時最有影響力的工作之一。讀博士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切忌浮躁的情緒,而要一步一個腳印,紮扎實實地工作。也不可受一些稍縱即逝的名利的誘惑,而要200%的投入。也許你會疲勞,會懊悔,會迷失方向,但是要記住,你所期待的成功和突破也正孕育其中。那種一切都很順利,誰都可以得到的工作和結果,我相信研究價值一定不高。

從一定意義上講,一個人如果打算一輩子從事研究工作,那麼從他在讀博士學位期間所形成的做事習慣、研究方法和思維方式基本上就可以判斷出他未來工作的輪廓。所以,你一定要做一個「有心人」,充分利用在校的時間,為自己的將來打好基礎。


寫在最後的話


上述一些觀點,是我在與同學們交往過程中的一些感受。我希望這些建議和想法能對正在未來之路上跋涉的你們有所啟發,能對你們目前的學習有所幫助。或許因為觀點不同、人各有志,或許因為忠言逆耳,這封信可能無法為每一位同學所接受。但是只要一百位閱讀這封信的同學中有一位從中受益,這封信就已經比我所作的任何研究都更有價值。我真誠地希望,在新的世紀,中國學生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 無論是做研究,還是經商,都顯得更成熟一些,成功的機率更大一些。



給中國學生的第二封信- -從優秀到卓越


2003年12月



三年前離開中國時,我在《給中國學生的一封信》中,與廣大青年學生一道,討論了一些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並結合自己的學習和工作經歷,就青年學生如何對待機遇、學業、工作、他人、自己等問題,闡述了我的個人意見。我提出誠信和正直、主動意識、交流和溝通、努力一生學習這幾個個人素質方面值得中國學生高度重視,在這三年,許多中國學生,經過電子郵件、講座後的問答、座談、和其他渠道(例如在電視節目「對話」中),常對我提到「如何成才」的問題。對於這個大家關注的問題,我整理了許多材料,集成這封「第二封信」。

在第一封信力所提到的個人素質或「價值觀」是成材的必要的基礎。但是,除了素質之外,成才同樣的需要領導能力(領導)。很多人誤以為領導能力最重視的是天資、號召力、管理能力。但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和最近一些研究的結論,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功的領導,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智商(智商),而是你的情商(EQ)。最重要的不是要成為一個有號召力令人信服的領導,而是要成為一個有 “謙虛」、「執著」和「勇氣」 的領導。

這「給中國學生的第二封信」是為那些希望不斷提高自己,不斷學習事業成功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和領導藝術的人所寫的。第一部分重申了《給中國學生的一封信》中討論過的有關個人素質的話題; 第二部分闡釋了領導能力中最重要的情商; 第三部分給出了卓越的領導所必須具備的、有別於普通人的基本特質。


如何提高個人素質


誠信和正直

一個人的人品如何直接決定了這個人對於社會的價值。而在與人品相關的各種因素之中,誠信又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微軟公司在用人時非常強調誠信,我們只雇佣那些最值得信賴的人。去年,當微軟列出對員工期望的「核心價值觀」時,誠信(誠實和正直)被列為一位。

在我發表「第一封信」後,曾經有一位同學問我:為什麼一個公司要涉入員工的道德呢?我回答:這是為了公司自己的利益。例如,一位應聘者在面試時曾對我說,如果他能加入微軟公司,他就可以把他在前一家公司所做的發明成果帶過來。對這樣的人,無論他的技術水平如何,我都不會雇用他。他既然可以在加入微軟時損害先前公司的利益,那他也一定會在加入微軟後損害微軟公司的利益。

另外有一位同學看了「對話」後問我,為什麼我會把誠信放在智慧之前呢?難道我們會去衡量員工的誠信和他們的智慧而給誠信更高的比重?其實,我們的衡量都在直接的工作目標上,並不會對誠信或智慧做直接的衡量。但是,作為第一「核心價值」,誠信是我們對員工最基本的要求。 我們根本不會去雇用沒有誠信的人。如果一個員工發生了嚴重誠信的問題,他會被立刻解雇。

當一個公司這麼重視誠信,員工一定更值得信賴。因此,公司對員工也能够完全信任,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能。在微軟公司,公司的各級管理者都會給員工較大的自由和空間發展他們的事業,並在工作和生活上充分信任、支持和幫助員工。只要是微軟錄用的人,微軟就會百分之百地信任他。和一些軟件企業對員工處處提防的做法不同,微軟公司內的員工可以看到許多源代碼,接觸到很多技術或商業方面的機密。正因為如此得到公司的信任,微軟的員工對公司才有更強的責任心和更高的工作熱情。


培養主動意識

坦白地說,中國的學生和職員大多屬於比較內向的類型,在學習和工作中還不够主動。在學校時,學生們往往需要老師安排學習任務,或是按照老師的思路做課題研究。在公司裡,中國職員常常要等老闆吩咐做什麼事、怎麼做之後,才開始工作。此外,許多中國人並不善於推銷和宣傳自己,這恐怕和中國自古以來講求中庸的文化氛圍有很大關係。

但是,要想在現代企業中獲得成功,就必須努力培養自己的主動意識:在工作中要勇於承擔責任,主動為自己設定工作目標,並不斷改進方式和方法; 此外,還應當培養推銷自己的能力,在領導或同事面前要善於表現自己的優點,有了研究成果或技術創新之後要通過演講、展示、交流、論文等方式和同事或同行分享,在工作中犯了錯誤也要勇於承認。只有積極主動的人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獲得成功,只有善於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獲得真正的機會。


客觀、直接的交流和溝通

開誠布公的交流和溝通是團隊合作中最重要的環節。人與人之間遮遮掩掩、言不由衷甚至挑撥是非的做法都會嚴重破壞團隊中的工作氛圍,阻礙團隊成員間的正常交流,並最終導致項目或企業經營失敗。

比如,在開會討論問題的時候,與會的所有人員都應當坦誠地交換意見,這樣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某個人因為考慮到某些其他因素(比如不願反駁上級領導的意見)而在會議上不敢表達自己的觀點,一味地唯唯諾諾,會後到了洗手間裡再和別人說「其實我不同意他的觀點」,這種戴著假面具工作的人不但不能堅持自己的觀點,還會破壞公司內部的溝通和交流渠道,對工作產生負面的影響。

微軟公司有一個非常好的文化叫「開放式交流(打開通信)」,它要求所有員工在任何交流或溝通的場合裡都能敞開心扉,完整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在微軟開會時,大家如果意見不統一,一定要表達出來,否則公司可能錯過良機。當互聯網剛開始時,很多微軟的領導者不理解、不讚成花太多精力做這個「不掙錢」的技術。但是有幾位技術人員,他們不斷地提出他們的意見和建議,雖然他們的上司不理解,但是仍然支持他們「開放式交流」的權利。後來,他們的聲音很快的到達比爾•蓋茨的耳裡,促成比爾改變公司方向,徹底支持互聯網。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這種開放的交流環境對微軟公司保持企業活力和創新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徹底的開放式交流也有缺點。開放式交流有時會造成激烈的辯論甚至是爭吵,而吵到氣頭上有時會說出不尊重別人的語言,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微軟公司的總裁史蒂夫•鮑爾默去年在微軟的核心價值觀中,提出我們要把這種開放式交流文化改進成「開放並相互尊重(開放和恭敬)”。這要求我們在相互交流時充分尊重對方。當我們不同意對方的意見時,一定要用建設性的語言提出。


挑戰自我、學無止境

從一名大學生到一名程序員,再到一位管理者,在軟件人才的成長歷程中,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在大學期間,我們要打好基礎,培養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 工作以後,我們應當努力在實際工作中學習新的技術並積累相關經驗; 即使走上了管理崗位,我們也應當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軟件產業本身就是一個每天都會有新技術、新概念誕生,充滿了活力和創造力的產業。作為軟件產業的從業人員,如果只知道閉門造車、抱殘守缺,我們就必然會落伍,必然會被市場淘汰。

許多中國學生喜歡與別人競爭,但這種競爭更多地表現為一種「零和遊戲」,無法使自己和他人得到真正的提高。我建議大家最好能不斷和自己競爭- -不要總想著勝過別人,而要努力超越自我,不斷在自身的水平上取得進步。

在學習的過程中,打好基礎最為重要。從軟件產業對人才的需求來看,我們必須學好數學和英語這兩門基礎學科。數學是所有工程科學的基礎,無論是軟件產品的開發,還是軟件技術的研究,都要大量使用數學方法和數學原理。英文則是軟件行業中的國際通用語言,要想瞭解國際上軟件技術的發展趨勢,掌握最新的研究成果,或是與國外同行進行技術交流,就必須掌握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够在工作中熟練使用英文來解決問題。


情商和領導能力

同學們都希望增進自己的領導技能(領導能力)。從我的經驗和一些最近的研究結果看來,領導能力中最重要的是所謂的「情商」( EQ)。

智商(智商)反映人的智慧水平,情商則反映了人在情感、情緒方面的自控和協調能力。在高新技術企業中,大家都知道智慧的重要,但是情商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智商。我看過一篇文章,該文的作者調查了188個公司,他用心理學方法測試了這些公司裡每一名員工的智商和情商,並將測試結果和該員工在工作上的表現聯繫在一起進行分析。經過研究,該文的作者發現,在對個人工作業績的影響方面,情商的影響力是智商的兩倍。此外,他還專門對公司中的高級管理者進行了分析。他發現在高級管理者中,情商對於個人成敗的影響力是智商的九倍。這說明,智商略遜他人的人如果擁有更高的情商指數,也一樣可以獲得成功; 反之,智商很高,但情商不足的人欠缺「領導能力」,很難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


什麼是情商?


在現代社會,如果你只知道智商而不曉得情商的話,你至少在意識上已經落伍了。許多心理學家早已明確地指出,單單使用智商的標準考察一個人在才智方面的表現,並不足以準確預測這個人在事業上可能取得的成就。為了全面考察個人能力,特別是考察個人在社會生活中的適應能力和創造能力,心理學家們提出了情商的概念。

情商主要是指那些與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等相關的個人能力。在情商所描述的各項能力因素中,自覺、同理心、自律和人際關係是四種對現代人的事業成敗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因素。

智商是先天賦予的,但是情商是可以培養的。多花功夫理解和應用這四種情商的關鍵因素。除此之外,因為情商不是自己能看清楚的,我建議可多理解別人對你的看法、多吸取別人(尤其是情商高的人)的意見。


自覺

中國人常說,人貴有自知之明。這實際上是說,社會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應當對自己的素質、潛能、特長、缺陷、經驗等各種基本能力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對自己在社會工作生活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有一個明確的定位。心理學上把這種有自知之明的能力稱為「自覺」,這通常包括察覺自己的情緒對言行的影響,瞭解並正確評估自己的資質、能力與局限,相信自己的價值和能力等幾個方面。

我的下屬中有一個「自覺心」明顯不足的人:他雖然有一些能力,但是他自視甚高,總是對自己目前的職位不滿意,隨時隨地自吹自擂,總是不滿現狀。前一段時間,他認為我不識才,沒有重用他,決定離開我的組,並期望在微軟其他組中另謀高就。但是,他最終發現,自己不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公司裡的同事也都對他頗有微辭,認為他缺少自知之明,期望和現實相距太遠。最近,他沮喪地離開了公司。接替他職位的人,是一個能力很強,而且很有「自覺心」的人。雖然這個人在上一個職位工作時不很成功,但他理解自己升遷太快,願意自降一級來做這份工作,以便打好基礎。他現在的確做得很出色。

簡單地說,一個人既不能對自己的能力判斷過高,也不能輕易低估自己的潛能。對自己判斷過高的人往往容易浮躁、冒進,不善於和他人合作,在事業遭到挫折時心理落差較大,難以平靜對待客觀事實; 低估了自己的能力的人,則會在工作中畏首畏尾、踟躕不前,沒有承擔責任和肩負重擔的勇氣,也沒有主動請纓的積極性。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情況,個人的潛力都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個人事業也不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有自知之明的人既能够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長,也不會刻意掩蓋自己的欠缺。談成自己的不足而向他人求教不但不會降低了自己,反而可以表示出自己虛心和自信,贏得他人的青睞。比如,當一個領導對某個職員說「在技術上你是專家,我不如你,我要多向你學習」的時候,職員不但認為這個領導非常謙虛,也一定會對這個領導更加信任,因為他理解自己的能力。

在微軟公司,大家在技術上互幫互學,在工作中互相鼓勵,沒有誰天天都擺出盛氣凌人的架子,也沒有誰自覺矮人一頭,這就自然營造出了一種坦誠、開放的工作氛圍。

有自知之明的人在工作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會輕言失敗,在工作取得成績時也不會沾沾自喜。認識自我,準確定位自我價值的能力不僅僅可以幫助個人找到自己合適的空間及發展方向,也可以幫助企業建立起各司其職、協同工作的優秀團隊。有自知之明的人讓人感覺他是一個自信、謙虛、真誠的人。


同理心

同理心(同情)是一個比較抽象的心理學概念,但解釋起來非常簡單:同理心指的是人們常說的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做法。也就是說,在發生衝突或誤解的時候,當事人如果能把自己放在對方的處境中想一想,也許就可以更容易地瞭解對方的初衷,消除誤解。我們在生活中常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這個道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固定的公式可循,要從關心別人、體諒別人的角度出發,做事時為他人留下空間和餘地,發生誤會時要替他人著想,主動反省自己的過失,勇於承擔責任。只要有了同理心,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就能避免許多抱怨、責難、嘲笑和譏諷,大家就可以在一個充滿鼓勵、諒解、支持和尊重的環境中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對於軟件企業中的管理者來說,體現同理心的最重要一點就是要體諒和重視職員的想法,要讓職員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在乎他們的領導。拿我自己來說,我在工作中不會盲目地褒獎下屬,不會動不動就給職員一些「非常好」、「不錯」、「棒極了」等泛泛的評價,但是我會在職員確實做出了成績的時候及時並具體地指出他對公司的貢獻,並將他的業績公之於眾。例如,我會給部門內的全體職員發電子郵件說某個員工在上一周的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績,並詳細說明他的工作成果,列舉他的工作對於公司的重要價值,給出具體的表彰意見。這種激勵員工的方式能够真正贏得員工的信任和支持,能够對企業的凝聚力產生巨大的影響。

同理心也是一種瞭解和認識他人的有效方法。我被調到新部門擔任領導職位的時候,部門中有400多名員工,我都不認識。於是,我每週選出了10名員工,與他們共進午餐。在午餐時,我詳細瞭解了每一個人的姓名、履歷、工作情況以及他們對部門工作的建議。這些信息對於一個部門領導來說非常重要。在午餐會後,我立即根據這10名員工對部門的建議,安排部署相關的工作,並給這10名員工一一發回反饋意見,告訴他們我的處理方法。我的計劃是在一個不長的時間裡,認識並瞭解部門中的每一位員工,並在充分聽取員工意見的基礎上合理地安排工作。


自律

自律(自動調整)指的是自我控制和自我調整的能力。這包括:自我控制不安定的情緒或衝動,在壓力面前保持清晰的頭腦; 以誠實贏得信任,並且隨時都清晰地理解自己的行為將影響他人。

自律對於領導者來說更為重要。作為軟件企業的領導,要管理別人,要讓下屬信服,就要先從自我做起。這是因為,領導的做法通常是大家做事的目標和榜樣,領導的每一次舉手投足都會給下屬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特別是當公司或團隊處於危急時刻,需要領導帶領大家克服困難、衝出重圍的時候,如果領導表現得比職員還要急躁,翻來覆去拿不定主意,大家就會對領導喪失信心,公司或團隊也會因此而走向失敗。

有一次,我見過公司裡的兩個組即將被合併。第一個組的經理缺少自律,開會時對他的隊伍說合併不是他的決定,他自己也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這個經理對未來沒有信心,並猜測自己的隊伍可能會被裁員。而第二個組的經理則在合併後告訴他的隊伍這次合併對公司的好處。他也坦誠地說自己並不掌握所有的信息,但是他承諾會提醒上級儘快地做決定。並且,第二個經理還告訴大家他會盡其所能,幫助每一個員工安排最合理、最公平的出路。最後的結果是,第一個組的人很快就散了,他們的經理離開了公司,而第二個組的經理接管了合併後的機構。

自律必須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為了表現所謂的「自律」而在他人面前粉飾、遮掩自己的缺點,刻意表演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只有在贏得他人信任的基礎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才能真正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讚許。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包括在社會交往中的影響力、傾聽與溝通的能力,處理衝突的能力、建立關係、合作與協調的能力,說服與影響的能力等等。

有些人在人際交往中的影響力是與生俱來的,他們在參加酒會或慶典的時候,只要很短的時間就能和所有人交上朋友。但也有些人並不具備這樣的天賦,他們在社交活動中常常比較內向,寧願一個人躲在角落裡也不願主動與人交談。

我個人就缺乏人際交往的傾向。以前,我並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妥,直到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具有個人影響力的經理為止。那個經理沒有超人的智慧,但是他自稱他認識了公司中幾乎每一個有能力的人,並和其中的許多人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這一點的,但我很快就發現,他的這種能力對公司非常有用。比如,我需要在公司內部選拔一些職員到我的部門工作時,我就可以從他那裡獲得許多有關該職員的詳細信息; 與公司其他部門協調工作時,他的人際關係網也可以發揮非常大的作用。從那時起,我發現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對於一個人,特別是一個領導者來說非常重要,我開始特別注重培養自己在人際關係方面的影響力。

在技術研究和開發方面,溝通和說服的能力也至關重要。比如,我們開發出了一項先進的技術,要把它變成公司的產品。這首先要說服公司的決策層。我們必須細心準備我們的產品建議書,並通過精彩的演講和現場展示讓領導者相信我們研究出的技術對公司來說大有裨益,讓決策層認為即將開發的產品可以在市場上取得成功。這些工作都需要我們具備處理人際關係、展示自己、影響他人的能力。


從優秀到卓越


在著名企業管理學家吉姆•柯林斯的《從優秀到卓越》 (中信出版社,2002年)一書中,作者通過大量的案例調查和統計,討論並分析了一家企業或一位企業的領導者是如何從優秀(好)上升到卓越(偉大)的層次的。柯林斯和他的研究小組耗費了10.5個人年,閱讀並系統整理了6000多篇文章,記錄了2000多頁的專訪內容,對1435家企業進行了問捲調查,收集了28家公司過去50年甚至更早的信息,進行了大範圍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得出了如何使公司和公司的管理者從優秀跨越到卓越的令人驚異而振奮的答案。

根據吉姆•柯林斯得出的結論,優秀的公司和優秀的領導者很多,許多公司都可以在各自的行業裡取得不俗的業績。但如果以卓越的標準來衡量公司和個人的成績,那麼,能够保持持續健康增長的企業和能够不斷取得事業成功的領導者都非常少。一位企業的領導者在成功的基礎上,要想進一步提高自己,使自己的企業保持持續增長,使自己的個人能力從優秀向卓越邁進,就必須努力培養自己在「謙虛」、「執著」和「勇氣」這三個方面的品質。

謙虛使人進步。許多領導者在工作中唯我獨尊,不能聽取他人的規諫,不能容忍他人和自己意見相左,這些不懂得謙虛謹慎的領導者也許可以取得暫時的成功,但卻無法在事業上不斷進步,達到卓越的境界。這是因為,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有限,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領導者必須不斷學習,善於綜合他人的意見,否則就將陷入一意孤行的泥潭,被市場所淘汰。比爾•蓋茨就是一個非常謙虛的人。例如,他在每一次演講結束後,請譔寫演講稿的人分析一下他的演講有哪些不足之處,以便下一次改進。

執著是指我們堅持正確方向,矢志不移的決心和意志。無論是公司也好,還是個人也好,一旦認明瞭工作的方向,就必須在該方向的指引下鍥而不舍地努力工作。在工作中輕言放棄或者朝三暮四的做法都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微軟公司在窗口 95操作系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後,比爾•蓋茨仍然堅持發展企業級的窗口 NT和窗口 2000年操作系統。這是因為,他看到了企業級市場的廣闊前景和微軟在此方面的巨大潛力。經過幾年的發展,微軟公司的企業級操作系統終於在原本被Unix統治的市場上取得了成功,現在,包括個人操作系統在內的所有窗口產品都已經被構建在了更加安全、可靠的窗口 NT架構之上。

成功者需要有足够的勇氣來面對挑戰。任何事業上的成就都不是輕易就可以取得的。一個人想要在工作中出類拔萃,就必須面對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必須正視事業上的挫折和失敗。只有那些有勇氣正視現實,有勇氣迎接挑戰的人才能真正實現超越自我的目標,達到卓越的境界。正如馬克•吐溫所說:「勇氣不是缺少恐懼心理,而是對恐懼心理的抵御和控制能力。”


結論


很多人認為,在它和其他高科技領域內,西方人表現得更為出色,因此中國人只有吸取西方的企業文化才能獲得一席之地。的確,它產業內的一些新觀點、新理念,與中國古老的東方文化之間確實有差異(例如,西方文化直截了當的溝通和主動參與的意識)。

不過,從本文中我們不難發現,成功所需要的一些最重要、最基本的素質大多還是中華的傳統美德。在故宮裡,我看到「正大光明」的匾額,其含義也就是「誠信和正直」; 「學無止境」、「人貴有自知之明」、「將心比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都是中國歷來推崇的道德觀; 人際關係更是在西方人公認在中國成功的祕訣; 而最重要的「謙虛」、「執著」、「勇氣」這三點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直接體現。因此,我認為中國人的EQ決不低於西方人,我對中國卓越的人才無比樂觀。

在今天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裡,在軟件產業這個高速發展、不斷創新的領域內,只有那些不懈努力、善於把握自己、勇於迎接挑戰的人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我個人衷心地希望中國高新技術產業能够在新世紀中蓬勃發展,中國的人才能够在事業上不斷取得成功,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