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美國回到台灣一直讓我感受很深的就是中西對孩子教育的看法,
JASON和前陣子來台灣訪問的美國指導教授聊到教育的問題,他
教授就說他兒子的學校家長也常常抱怨說:為什麼那些華人家長要
一直逼他們的小孩唸書。

記得SANDRA一歲半時回台灣,我也遇到類似這種把小孩拿來比較
來比較去的問題,因為在台灣小孩從小就一直被push,還不會走路時
大人就一直鼓勵他走路,還不會說話時大人就每天一直教他說話,還
不會自己上廁所時,大人就不給他們包尿布,一直訓練小孩早點脫離
包尿布的階段,還沒會寫字時,就一直每天盯著小孩學寫字,三歲多
學校就要小孩背唐詩,背了唐詩不夠厲害,四歲時要你還會解釋唐詩的
意思。

在台灣,小孩好可憐,他們永遠被要求做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事,
在台灣,大人製造了一堆假資優的孩子。昨天去接SANDRA下課,
同學的媽媽對我說:我們家XX很糟糕,他會從一寫到十,可是筆畫都亂寫,
老師跟我說要糾正他,可是我每次教他,他都說他知道可是還是照著自己的
意思寫。
(這個同學和SANDRA一樣年紀才三歲半)
我說:拜託!他會從一寫到十喔!會寫已經很厲害了,他才三歲ㄟ~我們
SANDRA我都還沒看過他寫字呢!

我自己想了一下,我三歲時也還沒人叫我寫字啊?!難道三歲真的要開始學寫
字了嗎???回家後我就問JASON,人家都在學寫字了ㄟ!我們兩個會不會太天
真,真的就讓SANDRA自由發展嗎??還是我們也要開始教他一點東西。JASON
用那種又來了的眼神和口氣跟我說:就自然就好,你管別人怎樣。


其實我也知道讓小孩快樂成長是很重要,可是當別人說東說西時,我的信心
就會開始動搖,而且當別人開始拿我的孩子做比較時,心裡真的超不爽,
像SANDRA一歲半回台灣時,他還不太會說話,可是村裡有一個比他大幾天的
小男生好會說話,大人說一個字他就跟一個字,雖然SANDRA的爺爺嘴裡不說,但
從他的表情我看得出老人家對孫女講話講輸人家頗為尷尬。那時候SANDRA
也還在包尿布,每次我都被外婆唸,你怎麼不訓練他上廁所呢?你姊姊女兒很厲害
一歲時我就訓練他不必包尿布了。又是比較!!!在台灣,我總是得面對一連串的比較。

然後我又開始回想起我小時候,記得我小學時事先讀民族國小,民族國小在當時家長
眼裡是一所好學校,他們都說學校教小孩好多東西,可是我好討厭那所小學,因為他
們總是剝奪我上體育課或其他非學科的時間,拿這些時間來上國語課啊數學課啊!
後來終於爸爸把我轉到師院實小,我可以開心的上我的戶外課,老師教學也很活潑,
那段時光真的快樂多了。

還有補習,我小時候最討厭補習,我覺得補習是最浪費時間的事,我寧可拿補習的時間
去做我自己喜歡的事,看自己的書。

當我想到這些,我就開始提醒自己,要尊重孩子的選擇,不要讓孩子做他們不喜歡的事,
雖然我知道,在孩子的成長過程必定還有一連串的比較,但是,我要時時提醒自己,不
要去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