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自己常太理直氣壯這毛病已經苦惱一陣子,
我總是找不到什麼恰當又有說服力的理由說服自己,
去諒解一些他人可能有意或無意犯下的或大或小的過錯,

總會有這樣的想法:這個人太惡意了,太沒道德了,如果我
不給他一點顏色瞧瞧這社會還有真理還有公義嗎?如果
我不揭穿他,不是會讓別人也上他的當,讓壞人囂張嗎?
無論如何我不可以讓他的詭計得逞

就是這樣的念頭,我總以為我在懲奸除惡,事情的當下
就把自己當成正義的使者,可是當我使出渾身解數
做完自以為的剷除惡勢力的行為後,每當回想自己的
態度行為卻總是感到懊惱,有必要這麼不留餘地嗎?
有必要這麼善惡分明嗎?有必要給別人這麼難堪嗎?

或許別人不是故意的,或許別人會這樣是因為他根本
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或許別人也是因為受大
環境的污染社會化太嚴重才有這樣的行為,現在社會
太注重包裝太重視短利,人們可以為了短利說滿口包
裝華麗的謊言

是否,我應該不要這麼強悍,試著用和緩的方式給別人
留一點顏面,也給自己有磨練修養的機會,或許因為
我給他留下餘地讓他有反省和再學習的機會,

所以我應該要常提醒自己用文明一點溫和一點的態度
去處理身旁的事物,才不會年紀一把還讓人有血氣方剛
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