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指好的,有益處,而非正義。

相反的,惡也不是不正的意思,而是沒有益處。蘇格拉底曾經提出「無人自願為惡」,其實是指誰都不願意做對自己無益的事。

蘇格拉底說真正重要的不是活著,而是活得好。「好」在這裡的意義是「美」或「正義」。

柏拉圖在《理想國》中曾有這麼一段敘述—「談到正義或美,大多數人都寧可選擇被認同為「正義」或「美」的東西,即使那些東西事實上並非如此,但他們還是寧可做被認同的事、擁有被認同的東西,只要別人認為那是「正義」或「美」的就好。然而一旦換成「好的」東西,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忍受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只是被認同的好」,而會去追求「事實上的好」,個別意見在這樣的情況下是毫無價值的。」無論別人認為那個人有多幸福,如果他實際上是不幸福的,那麼其他人的意見就一點價值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