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有各自擁有的天賦及必須面對的挑戰,這是父母無法改變的事。他們需要面對自己的問題,同時擁有自我及挑戰期,這即是最佳的生活狀態。

生活中的挑戰及痛苦不僅無可避免,有時更是必備的,父母的職責並非保護孩子為他們排除挑戰而是引導他們克服難關並持續成長。

正向養育五觀點

1.孩子和別人不一樣沒關係

2.孩子犯錯沒關係

不害怕犯錯的孩子比較能夠愛自己,及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孩子犯錯時的正向教養方法:

a.用「請你⋯」的方式,或「可以請你⋯嗎?」不要命令「我要你⋯」或「你可以⋯嗎?」

b.不使用帶有暗示性語句「為什麼房間這麼亂?」「你還好嗎?」「你怎麼可以忘記?」。而是直接表達。不拐彎抹角,直接提出正面要求「你安靜點」「請你打掃房間」「請你準時」。

c.不解釋:我們該讓孩子明白的是,孩子不一定得完全服從,他們有反抗說不的權利,可是前提是爸媽是掌握全局的人。「請你關掉電視利用時間做其他的事」「今晚可否請你把碗盤洗洗一洗,那我會很高興的」,要求越簡短,孩子越容易合作。父母可以在滿意孩子願意合作的表現時再解釋原因。當孩子表現好,受到讚美時,他們比較能夠接受父母的建議。

d.在提出要求前,比解釋更不正當的做法是說教

e.不要用情緒控制孩子

f.用簡潔的、正向的、直接的要求,像使用「你可否⋯」「讓我們⋯」

3.孩子可以宣洩負面情緒

4.允許孩子要求更多

5.孩子有說不的權利,但父母是主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