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幫SANDRA找回台灣的幼稚園,
聽朋友說有一種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幼稚園,
大概了解一下,教學方式和史丹佛學校裡一所
和史丹佛大學教育和心理系有合作關係的幼稚園
類似,他們基本上不限制學生必須坐在課堂上上課,
學校的教室會擺很多道具,或同時有很多不同的活動,
跳舞啦唱歌啦畫畫啦,小朋友就自己走來走去,看到
自己感興趣的就停下來參與,喜歡去戶外玩的就自己到
戶外玩,就算你整天都在外面玩不進教室,老師也不會管你,
那間幼稚園排隊排很長,通常要等兩年以上才進得了這間
幼稚園,有的媽媽寶寶還在肚子裡就去交錢排隊了。

SANDRA的朋友ELENA上的幼稚園不是那間幼稚園,不過也
是在學校裡,他們也很自由,常常光著腳丫到處跑,
聽ELENA媽媽說ELENA暑假回台灣度假時有去台灣的幼稚
園上課,不過不是很習慣一直待在教室,ELENA還是比較
喜歡他在美國這裡的幼稚園,他覺得美國這裡幼稚園比較好玩,
SANDRA現在上的幼稚園是教會學校,可能是教會學校的關係,
比較沒像ELENA學校這麼自由放任,因為我從來也沒看過SANDRA
光著腳丫在學校跑,教會學校基本上是比較拘謹的,另外我
還聽ELENA爸爸在柏克萊讀書的同學說,他女兒的幼稚園很奇怪,
他有一天讓女兒穿印有迪士尼卡通公主的衣服到學校,放學
時發現女兒的衣服被反穿了,他們原本以為可能老師幫她女兒穿
衣服時不注意穿反了,一問才知道原來學校禁止學生穿印有卡通
的衣服去學校,因為這樣會引起其他小朋友稍動,所以他們那所幼
稚園就很奇怪,聽到這個事情ELENA爸爸就說ELENA學校不會這樣,
有一次ELENA穿了印有灰姑娘圖案的衣服去學校還因此交了好多朋友,
因為大家都會來看他的衣服,然後就玩在一起了,所以即使是美國也有
很不一樣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

網路上看到有家長反應,他的孩子幼稚園上蒙特梭利的幼稚園,
上小學時卻成為班上獨特的人物,可能是自由慣了,不是很習慣
傳統正規的教育方式,所以在學校就被老師貼上壞小孩的標籤,
在美國,我發現美國父母給孩子很大的自由度,可是他們的小孩不
會因為大人給他很大的空間而變得很野,至少我在學校這邊看到的
情形是這樣,常常爸爸媽媽用很平常的口氣口頭上警告一下,美國
小孩就會很識相的聽話,不會故意讓父母在公共場所難堪,可是我
發現,當我給SANDRA很大的自由度時他就完全失控了,他會開始予
取予求,尤其在公共場所,他根本不理會我們說的話,我真的很納
悶,美國人是怎麼辦到的?

如果SANDRA做的事不對我想加以糾正,可是又不用很兇的態度
去威脅他時,他通常把我的話當耳邊風,除非,我很有耐心慢慢問他
為什麼要這麼做,反覆的跟他說道理,他就會一直問"為什麼",然後
我就會回答他的"為什麼",他又會從我回答他的答案裡面去找出一個
"為什麼"來問,然後我就必須再去回答他的問題,到最後都快瘋了,
假使他真的很壞,我要給他罰站,他通常會哭求好久,說他不要罰站,
這時候我要忍受他高分貝的哭聲,用很堅決的口氣要他去罰站,
兩個人堅持了一陣子,最後他屈服了去罰站,可是,他不會乖乖的站著,
他會一直跟你講東講西,有時他說他要乖乖罰站叫我去做別的事,
我以為他屈服了,就真的離開現場去忙我的事,等我回來時發現,原來,
他只是打發我走,然後他就坐下來或在房間裡到處走動,
常常我手邊有很多事要處理,或者又要照顧SOPHIA,實在沒時間跟他周
旋,這時候就很容易破功大聲罵他,到現在我還沒有辦法讓SANDRA有充
分的自由意志又讓他能夠該有規矩的時候有規矩,這真的很難,
雖然我覺得給小孩充分的自主權,跟教導他遵守該有的規矩是不衝突的,
只是要怎麼辦到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當SANDRA有充分的自主權時,他
會自己決定不聽媽媽的話,你收回他的自主權時他會質疑你,他常常對我說,
媽媽你怎麼可以不讓我##。

就像那個上蒙特梭利幼稚園的小孩一樣,他有他自己的想法,可是在學校裡每
個學生有自己的想法對老師來說是很累的事,假使每個學生都乖乖的一個指令
一個動作,那對老師來說就輕鬆多了,如果老師要去應付每一個學生的個別需
求,那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我想也不能太苛責老師,連我自己教自己小孩都
教到快氣死,有時真的很想讓他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不要再跟我討價還價,
所以我說教育真的很花時間,也很花功夫。

我一直想不通美國父母怎麼辦到的,我想他們應該從小就採一貫的教育方式,
一致的標準,絕對的堅持,也許剛開始小孩會反抗,久了,他們就知道爸媽
沒有商量的餘地,也不會有例外的事發生,所以當爸媽開口時是絕對認真的,
我想我們對SANDRA就是不夠堅持,標準不夠一致,所以他常常用他的言語和
行為來測試我們的極限,可是他一直拿不準我們的標準在哪,因為有時候我們
太嚴厲,有時候又太溺愛,所以他就一直重複在試探我們,像最近幾天天氣真
的很熱,可是SANDRA中午回家就跟我說他要去外面騎車車,昨天因為回到家
已經是SOPHIA該喝奶的時間了,我沒辦法耗時間跟SANDRA在那裏周旋,也
不能讓他在家裡大哭大叫,因為這樣SOPHIA沒辦法好好喝奶,所以我就答應他
讓他出去騎車,可是今天天氣實在太熱,SANDRA回到家又說他要出去騎車,
我跟他說太熱了,等午睡起來太陽小一點再騎,SANDRA就跟我說:可是昨天就可
以。媽媽就跟他說媽媽發現昨天這麼熱騎腳踏車不好所以今天不能騎,他就是
堅持昨天可以今天也可以,後來他就搬出ELENA爸爸媽媽那一套,跟我說:不然我
騎一圈就好,媽媽想如果堅持不讓他騎我想他一定要鬧很久,我又想不出更好的
說詞說服他,所以就答應他只騎一圈,媽媽就回家把妹妹安頓好,然後就到後院
去等他騎一圈後叫他回來,我到後院時發現,其實天氣真的太熱,SANDRA自己也
熱的吃不消,整個頭趴在把手那很慢很慢的騎,媽媽心想:明明就很累,又很熱,
不知道那小鬼在堅持什麼。後來SANDRA見到媽媽在看他,馬上又裝一副神采奕奕的
樣子,不過他已經自己體會到真的很熱,所以當他騎了一圈後我叫她回家,他就乖乖
回家了。所以我想要是我昨天堅持不讓他騎,也許今天他也就沒有理由反駁我了,
今天讓他自己去體會一下外面的熱度,讓他自己發現媽媽說熱果真很熱,也是不錯,
他也很守信用騎一圈就回家。教育真的是件很難的事,我們還有太多的東西要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