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層大腦由大腦皮質及前額葉皮質等各個部分構成。下層大腦包括腦幹和邊緣系統區域。當上層大腦和下層大腦整合運作時,大腦運轉最好。這表示上層大腦可以監督下層大腦的行為,並幫助下層大腦與身體「自下而上」地做出貢獻。我們首先需要考慮源自下層大腦的情緒和身體感官知覺,再透過上層大腦做出一系列的抉擇。

當下層大腦在運作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安慰孩子和轉移他的注意力,或者發揮你的幽默感活絡當下氣氛,讓他冷靜下來。

當孩子遇到恐懼時也一樣,我們可以試著讓他相信新的挑戰會帶來收穫,也可以承認並討論自己的恐懼,甚至用獎勵來激勵孩子克服恐懼。

發脾氣也分上層怒火和下層怒火。回應上層怒火的方式就是不與恐怖分子談判,說到做到,藉由設定嚴格的界線,讓孩子看到不恰當行為的後果,並學著控制自己的衝動。教導他相互尊重的溝通、耐心等待、延遲滿足等大腦發展的重要課程。 

對待下層怒火,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安慰。要先用安撫和舒緩的語調幫他冷靜下來,再來討論他的行為是否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u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